您的当前位置: 网站首页 > 配送服务

  根据经营形式、配送主体、种类、时间数量、配送专业化程度等的不同,配送可以划分为多种基本形式。[1] 

  1.按照配送的经营形式分类

  按照经营形式配送可分为如下几类。

  1)销售配送

  销售配送主体是销售企业,或销售企业进行的促销型配送。这种配送的对象一般是不固定的,客户大多也不固定,配送对象和客户取决于市场的占有情况;因此,配送的随机性较强。

  2)供应配送

  供应配送是客户为了自己的需要采取的配送方式,它往往是由客户或客户集团组建成的配送据点,集中组织大批量进货,然后向本企业或氽业集团内若干下属企业配送。商业中的连锁商店广泛采取这种方式。这种方式可以提高供应水平和供应能力,可以通过大批量进货取得价格折扣的优惠,达到降低供应成本的目的。

  3)销售供应一体化配送

  销售供应一体化配送方式是销售企业在销售产品的同时,对于那些基本固定的客户及基本确定的配送产品执行有计划的供应。销售者同时又是客户的供应代理人。这种配送有利于形成稳定的供需关系,有利于采取先进的计划与供应技术,有利于形成和保持流通渠道的稳定性。

  4)代存代供配送

  代存代供配送是客户将属于自己的货物委托配送企业代存、代供,或委托代订,然后组织对本身的配送。这种配送的特点是货物所有权不发生变化,所发生的只是货物的位置转移,配送企业仅从代存、代供中收取代理收益,大多不能直接获得商业经营利润。